音樂學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已有75年的歷史,創立於1946年6月,為臺灣省立師範學院二年制音樂專修科前身,1948年擴充為五年制音樂科系。1955年6月升格為省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隸屬文學院。1966年6月,改制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1980年,成立國內第一所音樂研究所,設有音樂學、作曲、指揮三組。分別由許常惠、劉德義和張大勝教授負責各組的教學、招生與研究事務。1982 年8月,本校成立藝術學院,音樂學系及音樂研究所改隸屬於藝術學院。1992年,研究所增設演奏演唱組,招收各種樂器專長的學生。2002年8月,國內第一所音樂博士班暨民族音樂研究所成立更加奠定本系之學術地位。2005年8月,成立表演藝術研究所,提供音樂劇場組、音樂行銷組與鋼琴合作組等課程。自2007年8月音樂學院成立,音樂學系、民族音樂研究所、表演藝術研究所改隸屬於音樂學院。

本系成立之初,科務及系務由蕭而化教授籌畫經營,接著相繼由戴粹倫教授、張錦鴻教授、張大勝教授、曾道雄教授、陳茂萱教授、許常惠教授、陳郁秀教授、李靜美教授、錢善華教授、柯芳隆教授、林明慧教授接任系務行政工作,期間本系規模逐漸擴大,系務蒸蒸日上,並戮力於規劃學術發展及教學興革之方向,同時兼顧師資培育與創作演奏人才訓練,對於國內音樂學術水準的提升有重要貢獻。另外,為促進國內外學術合作與交流,本系也積極邀請客座教授–菲律賓大學民族音樂系教授Jose Maceda、陳必先教授、客席指揮Raimund See來臺指導本系學生,並辦理各種學術研討會、音樂比賽與音樂會,透過這些活動,也不但使師生互動更親密頻繁,也使本系更加精進。

本系向以教育與學術兼顧,理論與實務並重為原則,並積極整合國內外音樂理論、展演、創作及教育之新知與資訊。近年來,為因應社會多元化之需求,以及滿足大眾對學習的要求,本學系除了規劃具前瞻性及符合時代需求之專業課程外,也積極整理及採編音樂理論及史料,同時安排各種藝術展演活動,並加強國際學術和展演之交流,以培養更闊達之音樂國際觀。

回首本系一路走來之足跡,可說是臺灣音樂界人物與發展史之縮影。半世紀以來,不僅培養臺灣最多的中學音樂教師,同時造就極多音樂展演與學術研究人才,畢業生足跡遍及海內外。展望未來,本學系將不斷充實各項教學、研究及服務工作,並持續與其他人文、科學及藝術領域加強互動,期待為國家社會發展及人才培育奠定穩固基礎


聯絡方式
電話:886-2-7749-3000
傳真:886-2-2362-2347
網址:
http://www.music.ntnu.edu.tw/ 
通訊地址:106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音樂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