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合照
6943c7abb5318b5ca8bfdf5877f63f9e
6943c7abb5318b5ca8bfdf5877f63f9e
S__39362627
S__39362627
fbddd29824c840ccf883e5381b2698f8
fbddd29824c840ccf883e5381b2698f8
UM
UM
DSC06375
DSC06375
ASU_181227_0002
ASU_181227_0002
499_523789ac
499_523789ac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6943c7abb5318b5ca8bfdf5877f63f9e
S__39362627
fbddd29824c840ccf883e5381b2698f8
UM
DSC06375
ASU_181227_0002
499_523789ac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全國頂尖音樂學院 豐碩國際資源

臺師大音樂學院以追求卓越、結合傳統與創新思維,增進藝文專業素質為設立目標,長期致力於促進國內外學術合作交流,推動系所產官學研合作,強化課程設計與實務運用等多元面向,藉以提升師生國際視野和藝術涵養,同步發展為立足臺灣的國際級音樂教育殿堂。目前學院設置「音樂學系、民族音樂研究所、表演藝術研究所、音樂數位典藏中心、亞洲流行音樂數位科技研究中心、數位影音藝術學分學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學程」等單位。

國際交流頻繁 雙邊學術合作熱絡

因應世界潮流及轉型發展的需要,臺師大整合規劃校內的音樂教育資源,於2007年成立音樂學院,致力於將多年紮實累積的音樂教學能量,以創新思維引領強化學院師生的國際移動力和影響力。廖嘉弘院長認為,音樂是全球的共通語言,人與人之間透過音樂的互動,更容易表達和傳遞彼此的想法和文化思維,如何讓全世界經由音樂來認識臺師大,是音樂學院重要的使命之一。目前音樂學院也全力配合學校政策推動全英語課程,同時也協助規劃前往歐洲留學的學生,學習德語和法語,對於選擇臺師大音樂學院就讀的國際學生來說,語言溝通不會是音樂藝術學習的障礙。

「國際化」是臺師大音樂學院近年來重要的發展目標,除積極邀請國際級大師來臺舉辦大師班講座,與國際樂團合作展演活動之外,學院更重視將臺灣的文化特色,透過與國際互動的機會,建立師生交流平台,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多年來,已經與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日本東京藝術大學、日本國立音樂大學、香港演藝學院、馬來亞大學、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及上海音樂學院等知名學府,陸續舉辦各類型的學術合作交流活動。

即使在近兩年的疫情期間,也是善用過往累積的國際交流經驗,克服跨國實體交流的困難,積極邀請在臺灣的國際級大師和專家學者們蒞院與師生分享,同時也與臺灣頂尖樂團以產學合作的方式,辦理大師班(Masterclass)和講座等研習活動,讓學院師生在疫情期間,仍然有機會向國際大師學習,進而發掘因應疫情的新機會、新面向。

與國際知名大學推動雙邊學術合作,也是音樂學院的重要發展策略之一。目前院級合作姊妹校,包括「國立日本音樂大學、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音樂學院和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人文藝術學院」等知名學府。同時也即將與全球首屈一指的音樂名校,奧地利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Universität für Musik und darstellende Kunst Wien)建立雙邊學術合作關係。身為該校校友的廖嘉弘院長表示,期待未來能透過自己與母校的關係,洽談更多的學術交流合作,並以此為核心起點,逐步提升與歐洲音樂名校合作的學校數量,藉以豐富學生學習資源和提升雙邊學術合作的能量。

各系所國內外交流成果斐然

音樂學院致力於提升國際影響力,戮力支持各系所禮聘全球知名教授來臺,藉以擴建國際交流網絡,厚植國際競爭力。例如音樂學系在2021年邀請挪威知名指揮家齊格蒙.索普(Sigmund Thorp)擔任客席教授;表演藝術研究所、民族音樂研究所也積極的邀請國外專家學者來臺短期訪問,透過大師班和工作坊等型態的活動,與師生分享創新思維。廖嘉弘院長表示,學院規劃多元且國際化的師資陣容,目的就是要培育學生拓展更寬廣的視野,在師生互動的學習和演奏過程中,能夠對音樂擁有更深刻的體會瞭解,更熟悉音樂背後的文化精神和思考邏輯,經由這樣的學習模式所累積的音樂素養,對於學生未來的留學生活或演出職涯而言,絕對是終生受用的利器。

《音樂學系》至今已經有75年的悠久歷史,在展演創作、學術研究、師資培育等領域,不遺餘力的為國內培養許多音樂教育、演唱(奏)、學術研究與創作人才;《民族音樂研究所》致力於民族音樂的探索與研究、展演與教學及紀錄與傳承;《表演藝術研究所暨學士學位學程》以音樂為主軸,在音樂劇場、行銷產業及鋼琴合作等面向,培育劇場表演、藝術行政與管理的專業人才;《音樂數位典藏中心》是臺灣首創以音樂數位典藏為發展方向的單位,並以推動珍貴音樂文獻保存工作為職志,至今成果斐然;《亞洲流行音樂數位科技研究中心》則以落實學術研究、人才培訓、產學合作、演出推廣、市場行銷、文化創意、國際合作等面向,活化臺灣流行音樂文化市場,並成為我國音樂文化經濟力的重要環節。

音樂學院從2021年6月即開始執行「未來音樂大師培育計畫」,共舉辦四次大師工作坊研習課程,陸續邀請到國際知名聲樂家耿立、美國德州樂團小提琴首席施維中,以及國家交響樂團定音鼓首席艾庭安(Sebastian Elfer)開設系列大師班指導課程。10月的「國際弦樂合作經典傳承」工作坊,更由音樂學院國際級教授和國家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成員們共同指導,並於同年11月7日 以《經典.傳承》音樂會呈現演出,參與學員從大一新生至碩博士生,展現音樂學院全體師生共同合作、共享音樂的表演盛會。

學院還特別安排《經典.傳承》音樂會在臺師大古蹟禮堂演出,同時與民族音樂研究所、音樂數位典藏中心合作,將優異的音樂品質和效果,以及珍貴的表演內容,全部完整的收錄典藏,是學院未來音樂教學和示範教材的經典作品。廖嘉弘院長表示,舉辦「國際弦樂合作經典傳承」工作坊的靈感,是來自歐洲的音樂同好會,這是由一群熱愛音樂的同好所組成的團體,以分享音樂為宗旨,在彼此合作演奏的過程中,教學相長以精進演奏技巧。

廖嘉弘院長在歐洲居住將近二十年,對於音樂同好會的發展性質非常熟悉,他期許能將這樣的精神帶入學院裡,依照不同音樂類別組成同好會,將分享音樂作為重要的參與指標,培養學院學生正向積極的態度和習慣,展現充滿生命力的音樂良善面。

傳承典範文化 培育跨域人才

音樂學院也非常重視向國際推廣臺灣的文化特色,在音樂數位典藏中心長年的努力下,已經展現豐碩的成果。例如完成超過30項臺灣珍貴音樂文獻的典藏計畫,其中包括15項大型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透過應用數位化科技的「傳統」與「創新」方法,完成妥善的收錄原住民的歌聲舞蹈,典藏藝術家的創作與手稿,將過往珍貴的音樂史料數位化等重要成果。為臺灣音樂文化的保存、研究、推廣與傳承貢獻己力,為後進學者建立豐富的學術研究資料庫,期許能藉以探索更專業創新的未來。

音樂數位典藏中心同時也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的「世界影音遺產日」活動,在開放博物館線上平台,推出「2021臺灣珍貴錄音線上展—客製靚聲」主題展覽。以中英雙語介紹臺灣客家音樂,向全球展示客家文化。這次活動與德國波昂東亞研究院、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及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合作,為產官學合作的最佳典範。

展望未來「國際化、產學合作、跨領域人才培育」是臺師大音樂學院要持續發展與努力的方向。除了厚植學院的國際競爭力,同時也要提升臺灣音樂文化在國際間的能見度;在產學合作方面,要致力於深入民間,推廣表演藝術展演及音樂教育活動,定期舉辦校內外表演藝術展演活動,如師大音樂節、音樂系樂團巡迴公演及表藝所劇場演出等活動;在跨領域人才培育,則是要因應社會多元發展趨勢,促進跨領域學習人才培育,學院於2021年增設「音樂輔導與特教學分學程」和「電腦音樂與音訊技術學分學程」,俾利學院畢業生得以順利銜接國內外多元化專業領域進修與職涯發展,實踐學院肩負表演藝術傳承與創新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