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樂研究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前身為許常惠教授主持的師大音樂系碩士班音樂學組,為顧及現代學術分工日趨精細並與當前本土學術發展的脈動相結合,遂於民國九十一年申請獨立設所。創所之初開設「研究與保存組」與「表演與傳承組」二組,除致力於傳統音樂文化的研究與保存,更將傳統樂器的技術傳承與展演推廣,納入課程之範疇。95學年度起增設「多媒體應用組」,宗旨為應用數位化科技,結合「傳統」與「創新」,為臺灣音樂文化的保存、研究、推廣、與傳承,探索新的未來,並朝向更專業之發展。

2004年9月,本所與師大音樂系共同設立「音樂數位典藏中心」,開始音樂數位典藏內容與技術之學習與開發。本所除提供專業理論學習平臺之外,亦積極結合現代最新穎音數位科技傳統音樂的研究與保存工作,藉由其他人文、科技之相關系所資源,全面營造最優質之學習環境。目前已陸續開設音樂多媒體的理論與實際等相關課程,提昇同學們進行數位化技術應用之能力。

「音樂數位典藏中心」在數位典藏方面出現豐碩的成果。由黃均人老師提出多項數位典藏計畫均獲選為國科會內容開發分項計畫,這個以臺灣戰後歷史最悠久的音樂學術機構之歷史檔案為數位化目標的計畫,讓民音所成為第一個參與此國家型科技計畫的音樂學術機構。這些計畫嘗試跨領域,並與文化產業界合作,成果相信將會是國內外注目的焦點。

2007年,為拓展與推廣本所近年來在音樂數位典藏與創作領域之成果,本所提出「音樂數位典藏與創作學程」計畫,並獲得教育部九十六年度人文數位教學計畫經費補助。97學年度並新聘美國史丹佛大學音樂博士Kris William Falk老師為本所客座助理教授,期望提供更多元之課程內容,帶給同學們新的視野。

聯絡方式

電話:7749-5446

傳真:2364-0575

網址:www.giem.ntnu.edu.tw

通訊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師大路31號2樓 民族音樂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