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數位典藏中心

沿革與概況

  20049月音樂數位典藏中心成立,是臺灣音樂院校第一個以音樂數位典藏為發展方向的單位。201010月正式成為本校院級中心單位。成立之初,以協助師大各音樂系所進行重要活動紀錄以及歷史檔案數位化工作為主要宗旨。2005年開始,陸續獲選多項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此外,為拓展國際能見度,促進學術交流,本中心亦積極參與國內外研討會與工作坊。本中心擁有先進且專業之影音紀錄器材與後製作剪輯系統、音樂會現場錄影多機導播系統、分享式多媒體伺服器、以及獨立伺服器機房;人員方面,研究生助理來自師大音樂學院各系所,具備音樂數位典藏之技術。從成立到進行大型數位典藏計畫、培訓專業人才、爭取多方合作夥伴、進行實質國際交流活動、獲得學校大項儀器設備經費補助、建立專業伺服器機房,添購專業級影音典藏設備,多年來,師大音樂學院已經打造了一個具全面性發展之音樂數位典藏工作環境。 

 

研究與學術發展

【研究發展組】

1. 籌畫研究專題、申請並執行各項數位典藏計畫。

2. 建構並維護本中心之數位檔案資料館。

3. 舉辦論壇、講座、工作坊、研討會等研習活動。

4. 不定期於國際音樂典藏專業協會發表計畫成果,並推動國際學術交流合作。

 

【多媒體影音組】

1. 為本校音樂學院系所之音樂會與活動等進行影音記錄並典藏。

2. 承辦並執行校內外單位委託之影音活動。

3. 管理本中心之專業數位典藏與多媒體應用環境與設備。

4. 推廣典藏成果之創意加值與應用。

 

空間設備

  「音樂數位典藏中心後臺管理系統」整合高階硬體設備配合資料庫程式管理介面的資訊平臺,結合了資訊技術、系統管理、網頁開發、視覺藝術、圖書資訊,以及音樂應用等領域人才設計開發。機房建置於200611月,初規劃共三個42U標準型機櫃,運作於恆濕、恆溫的空調環境,並備有兩臺在線式不斷電系統的續航能力。

  前端使用者服務窗口是由五臺伺服器分別提供維運及備援機制之平臺,以及最主要的數典系統檢索服務。中端設備作為使用者檢索時,與資料庫系統傳遞所需資料之中繼平臺。後設資料庫採用最新建置之高階網路附加儲存系統,以及自動換帶備援磁帶機,模組化磁碟儲存陣列之高擴充性可容納四十五顆SASSATA磁碟機混合使用。另外,座落於數典系統外的異地機房備有異地備援系統與剪輯工作站,兩機房位於師大校本部以校方光纖網路連接,並透過臺灣學術網路對外與國際交流。

聯絡方式

地址:106臺北市大安區師大路31號音樂學院2樓 音樂數位典藏中心
電話:02-7749-5449
e-mail : dacm@deps.ntnu.edu.tw
網站:http://dacm.ntnu.edu.tw/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dacmnt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