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簡介

ISSN: 2079-8857

DOI: 10.6244/JOMR

《音樂研究》簡介

  《音樂研究》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出版之研究期刊,是目前臺灣少數專以音樂為研究主題的一份學術期刊,舉凡音樂相關論著、經典論述中譯,均歡迎投稿。

  本刊為許常惠教授於1992年任音樂研究所所長期間創辦,為臺灣第一本以音樂研究為主的學術期刊。創刊以來,隨著臺灣音樂學術環境的日漸蓬勃,本刊在刊登論文質量、徵稿及審查流程、學術格式規範等方面,皆逐步臻於完善,現已成為華人地區具指標性的音樂學術期刊。

  • 發行宗旨:本刊之宗旨在於提供公正開放的平台,讓國內音樂學術研究成果有發表及交流的專業空間,以促進相關研究質與量的發展,並推動與國際學術領域之交流。
  • 編委組織:本刊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院發行,由院長擔任編輯委員會召集人,邀集院內教師4位、校外委員4位共同組成,任期皆為三年,務求達到專業、公正及多元的審查標準。
  •  出版情形:本刊1992年發行時,臺灣有關音樂之研究剛剛起步,刊期定位為年刊;多年來,相關研究及成果日漸蓬勃,故本刊於2012年第16期起,改為半年刊發行迄今,以提供音樂學術研究更多的發表機會。固定於每年五月、十一月出刊。

  收錄資料庫:本刊自2008年起陸續加入國內全文資料庫,包括「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HyRead台灣全文資料庫」、「遠流智慧藏學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AO台灣學術線上中文電子期刊」、「元照出版公司•月旦知識庫」及「碩亞數碼科技有限公司•台灣引文資料庫」,並於2013年起加入全球最大的音樂文獻資料庫「國際音樂文獻摘要資料庫」 (RILM, Répertoire International de Littérature Musicale) 以及國際資料庫EBSCO2019年起,本刊獲收錄於SCOPUS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