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程簡介

一、學程名稱:

數位影音藝術專業學程

二、辦理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院辦理的優勢與特質:

(一)地理的優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處臺北市中正與大安文教區之核心位置,交通便捷。

(二)人才的優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具備教育、文、理、工、音樂及藝術之各類專業人才,創造能量充沛。

(三)傳統的優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與藝術學院之音樂、美術課程與師資為國內先導,是文化創意園區開發之基礎。

三、學程宗旨:

使具備科技能力者增強藝術素養,及具備藝術能力者增強科技能力,以培養學生兼具藝術專業素養及數位影音技術之雙重規劃能力之數位影音藝術人才。

四、學程特色:

本學程在臺師大音樂學院所屬系所歷年來強調音樂藝術原創性的特質與基礎上,跨學院與師大其他學系所,進行資源整合,規劃具前瞻與未來性之數位影音藝術人才,以因應產業界人才之需求,課程內容採理論與實務並重,並研發未來文化創意產業之方向與內容。

五、師資規劃:

本學程為一跨院的學程,整合臺師大音樂、美術、設計、科技、圖文傳播、資訊等相關系所之師資,並引進具有業界經驗之學者專家,以提供專業知能的有效學習,符應就業市場的需求。

六、課程規劃及學分數:

(一)本學程課程規劃如下:本學程應修學分數至少20學分,包括必修科目、選修科目二部分;其
中修習科目須有半數以上學分不屬於學生本系、輔系或其他學程應修之科目。

1.必修課程(9學分):主要包括二類課程:一為「專業知能課程」,一為「專題創作課程」。

1-1「專業知能課程」:

(1)【數位影音專題研究】(3 學分)為所有學生共同必修。

(2)【配樂概論】(3 學分)為所有學生共同必修。

1-2「專題創作課程」:【實務專題創作】(3學分

2.選修課程(至少11學分):分為A、B二類領域。

A類「藝術導向領域課程」
B類「技術導向領域課程」

(二)學生選修課程11學分,依其興趣可任意選修A類「藝術導向領域課程」、B類「技術導向領
域課程」:

1.具技術背景學生:
A類領域課程至少6學分、B類領域課程至少5學分

2.具藝術背景學生:
B類領域課程至少6學分,A類領域課程至少5學分

(三)學程課程科目:參照本院公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位影音藝術專業學程課程架構表」 。

七、修讀資格:

本校在校生均得申請修習學程。

八、人數限制:

總計35人

九、申請條件及核可程序:

前一學期各科成績均及格者,得申請修讀本學程,申請者須繳交:

(一)個人作品集(強烈建議)。

(二)前一學期成績單(附班級排名百分比)。

以上資料,經學程委員會資料審查(初審)、並在複審通過後核定選修名單。

十、修畢學程資格證明:

修滿本學程規定之科目及學分者,由本校發給學程修畢證明。

學程證明書申請流程:

1. 請至臺師大教務處網頁「表格下載」處下載表格,於”學士班相關表格”中,點選”學籍類”-下載”各學分學程證明書申請書”。(或於本網站”數位影音藝術學分學程”-“下載區”下載表格)

2. 請填妥表格資料後,附上歷年成績單,連同申請書一併交給音樂學院學程助理,進行學分認證審核。

3. 學程助理審核完畢,經院長核章後,會通知申請者領取,再請申請者將表格與成績單送至教務處註冊組學分學程承辦人複審,並完成證書製作。